close

IMG_6396  

攝影可以觀察生活中的點滴,透過鏡頭可以看到許多平常沒發現的美好,學構圖時則會隨時注意空間光線所交織出的力與美,我開始會去注意生活中的細節,走在學校裡看著建築物的輪廓、慢跑在公園裡看著泛黃的落葉與枯枝上的殘花,即使昏暗的光線也可以靠著微弱的光源產生出不同的效果、即使淒涼的景色也會因為傍晚溫暖的陽光而緩和,許多不起眼的景物也可以靠著人物特寫及空間感的安排襯托出主體的美感,簡單說,學攝影可以讓你發現,美好與喜悅在生活中俯拾即是。

IMG_6396 

快門 1/80   光圈f/2.8   曝光補償+2/3   ISO 250  Lightroom5.0

剛買了這顆餅乾鏡,於是便瘋狂地玩起靜物拍攝,Noffy於是就成了我的目標啦!

冬天窗前的晨光不太強,以逆光攝影的方式去捕捉貓咪的身形,可以讓光線暈染他的輪廓,使他看起來變得如此地柔順乖巧(?)

這張在照的霎那沒有做好點測光,導致Noffy的臉部有些暗沉,藉著LR稍微修了一下便好多了。

說到這顆餅乾鏡,Canon 40mm f/2.8,其實是去年趁著650D出來時一起推出的,超薄大光圈鏡,再買之前也爬了文、問了些攝影前輩,最後下了好大的決心才將他納入囊中。上了大二之後,有個怪現象,什麼事都要揪團、什麼好康都會一起分享,趙勗傑大哥也揪了這買鏡頭團,說實在的,這是我跟過最花錢的團,禮拜四下午一下課領了錢便衝到中野相機店,三人買鏡、換鏡的過程滑稽至極,

IMG_6300

IMG_6279 

這由鏡頭堆積而成的畫面可說壯觀,店員對我們三人同時買一顆同樣的鏡頭感到非常好奇,誤以為我們是社團還什麼的,勗哥似乎注意到另外一個店員怪異的眼神,忙撇清說 :「我們沒有住在一起 !」

對於這尷尬的場面我能說什麼呢 ? 也只能傻笑

雖然之前跟店家凹了一個保護鏡,可是之後在教室內測試錄影時,發覺有明顯地反光,看來之後在戶外拍攝要非常注意,必要時還得把保護鏡摘了,實在是有點不便。

IMG_6287 

這叫做「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可以看到f/2.8的前後景深有些出來了,買這顆鏡的同,也默默下了決心,以後要在人像攝影上下工夫了 !

雖然這顆鏡頭更適合用於DSLR上,但對於遙遠的事我還不敢想太多,先專注於把基本功打好再說 !

IMG_6402

 

快門 1/60   光圈f/2.8   曝光補償+2/3   ISO 320  

回到實測的部分,再請出我們的專業MD Noffy小姐

側光特寫也是不錯的,可以看見當Noffy面相窗外時,窗外的光線打了進來,在他臉上形成了漸層,之前聽過一句話「一美遮三醜」大概就是此理吧 !

IMG_6342 

快門 1/60   光圈f/2.8   曝光補償+1/3   ISO 1250   Lightroom 5.0

這張圖修滿多的,光線部分已經有些脫離原圖,一來Noffy是在跟我玩耍、我要向他對焦有些難度,可是就是因為那可愛的表情讓我無法自拔地按下快門,於是我選擇重點測光的方式著重於那臉部的表情,再稍微修了一下讓注意力集中在他的臉部,好掩蓋過糊焦所造成的缺失。

IMG_6205 

昏暗的教室雖然有微弱的日光燈管,主要的光線來源卻是窗外迤邐的陽光,若是想藉著光線打在臉上,教室也沒什麼景色,這樣也不太能顯現主體的主題性,藉著逆光攝影的方式,我對她的臉部測光,頓時光線暈染出他的髮絲、再以後面朦朧的光線襯托,窗櫺的細節都消失了只剩下輪廓,更而凸顯出了他的主體,雖然這張測光也測得不是非常成功,但已經有了逆光的效果了。

IMG_6227 

一樣是逆光攝影,在太陽西沉的最後霎那,把握住剩下的最後餘光拍下了這張,本來以為會灰灰沉沉的,沒想到效果出乎意料的好,藉著把kit鏡拉到50mm有點長焦的方式,可以明顯地看出前景深的效果,由於對臉部測光的關係,亮度也適中,個人頗滿意這張隨拍的作品。

 

IMG_6276

 

 

 

 

 

 

快門 1/50   光圈f/5.6   曝光補償+1/3   ISO 3200  

IMG_6271 

最後插入兩張無關緊要的帥照,第一張是以光圈5.6 + 50mm的焦長去拍攝,之前聽學長說這樣會有糊掉背景的效果,果然所言不虛,可惜為了測試美白皮膚的方法,讓影像有點過曝了,而最後一張呢 ? 一切盡在不言中。

--------------------------------------------------

後記

寫部落格要有的是不斷在生活中發現題材的能力、蒐集資源以及打文章所花費的時間,以及最重要地持續寫作的那份毅力,在「晴歌雨讀」這個部落格裡,所談及的話題不限於攝影學習歷程,會有讀書觀後心得、散文寫作等,是一個可以提供我抒發心情的好所在,但礙於筆拙詞窮,莫沾汙了個位客官的雙眼,若你從頭讀到了這邊,感謝你花費寶貴的時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逆光 曝光
    全站熱搜

    慕東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