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是金馬獎五十屆的頒獎典禮,這麼一個深具歷史意義與回憶的現場上,我們看到了不管海內外、中港台三地的眾星雲集,過去五十年的年華就在這一刻成了縮影,每當金馬頒獎典禮播出回味歷屆演員的畫面或者當蔡琴發起悠揚的歌聲訴說著過去的那段歲月,都讓人為之動容,縱使那年代不屬於我、不屬於現代的年輕人,卻也曾是台灣人們共同的回憶,那些曾經風采一時、而如今年華已老甚而化為相片令人瞻仰的歷史人物,那些短暫而美麗的花火曾這麼絢爛地綻放在眾人面前,百年之後也終將化為灰燼,金馬獎五十屆,在專業且用功的蔡康永先生主持下,讓我們一同見證了這一段歲月的過往。

 

而就在昨晚,一部重要的紀錄片在這隆重甚大的頒獎典禮上獲得了肯定,當許多人聽到《看見台灣》拿下最佳紀錄片獎時,都是喜道 : 「真是實至名歸阿!」是阿,實至名歸四個字可以說得明正言順,不論與他共同角逐金獎的競爭對手是誰,在台灣,你能不看見台灣嗎?

高一的地理課排在下午第一節,老師一律呆板的聲音催眠著加上昏暗的教室燈光,最適合讓人在午休之後"續攤",然而這時候,老師播了一段影片,《鳥目台灣》 : 

 

接近原始大自然的音律配合著原住民嘹亮的嗓音是我對這部片的第一印象,接著印入眼簾的是那俯瞰之下的台灣土地,意識尤在睡醒之間的我霎時間被那磅礡、浩然的場面所震懾,像是一隻遨遊天際的鳥,從台灣西半部海岸飛越過中央山脈、又從清水斷崖直奔而上在雪山頂上與雲朵交會,俯衝而下是台灣的地標101大樓,短短的幾分鐘,我繞了台灣一圈,影片早已結束,悸動卻尤存於心。

這是怎麼樣的一個影片?是什麼人做出這麼荒唐的事?齊柏林?大概是個外國人吧?

偶然間,在接觸到TEDxTaipei時,再次碰觸到了齊柏林,這次的接觸,讓我對他開始有初步的了解,

 

 

攝影家、導演、環保意識提倡者、環境變遷的捍衛者,用這些字眼去描述齊柏林,不如說他是個清醒的台灣人、是個願意正視台灣環境危機的人。

空拍台灣的畫面需要的是昂貴的耗材,空拍相機、鏡頭還有飛一次就要花上十幾萬的直升機,他放棄了穩定的工作、傾家蕩產的飛上去,想要捕捉那些看起來"不一樣的台灣",齊柏林帶著玩笑的語氣說 : 「老實說我是在雲端工作的!」

透過他的鏡頭,我們看到了由方格組成的田園就像是由一塊塊綠油油的布料拼成的「錦繡河山」,

看見了雪白而寧靜的玉山主峰、梯田、八卦大佛、斷崖、裙礁、秀姑巒溪...

然而隨著直升機的移動,我們雖然看到了大地瑰麗的一面,卻也看到了一般台灣人無法想像、無法看見的台灣,那醜陋至極的一面。然而醜陋的不是福爾摩沙這美麗的島嶼,是在台灣這溫順母親的土壤上茁壯的孩子,半夜偷排放大量的油汙廢水染紅了河川、桃園觀音外海那令人哭笑不得的陰陽海、台灣西南沿海大量的抽海水管線、三不管地帶的沿海垃圾掩埋場以及為了製作水泥而明目張膽地毫無顧忌地挖取東部山巒一抔又一抔的土壤,而最讓我感到詫異及惋惜的是坐落於清境農場旁的碧湖,素以碧綠湖光著稱的碧湖向來透著一股寧靜安詳,還記得國小去過一次清境農場,即使山頭上人聲鼎沸、觀光客絡繹不絕,每每從山道公路旁望向那碧綠有如一塊綠翡翠的湖水,我便相信了這是個世外桃源。如今湖的上游濫墾濫伐,大量山坡地被拿來蓋建仿歐式建築的民宿,土壤流失速度加速再加上八八風災的催化下,如今的碧湖有大半的面積被泥沙所掩蓋,而剩下的湖水也只剩下那混濁汙泥而暗沉的顏色,上山的觀光客們是不是寧願說服著自己這些怎麼看都不搭調的建築有著歐洲韻味,也不睜開眼睛面對那逐漸在消失的翠綠嗎?由於在工商社會、資本主義的薰陶下,人們計較的是利益與成本,只有大地這溫順的母親會默默地承受著孩子一次又一次無情地要求。

其實環保議題大家都在講,就像劉克襄老師說的一樣,能用這麼磅礡偉大的方式呈現出這個既美麗又哀愁的台灣、講述如此參雜著浪漫且嚴肅的議題,也只有齊柏林做得到,

這篇是我在一個禮拜前就應該上船的文章,然而這禮拜有各種因素導致我無法準時交出,在這期間,看見台灣的票房已從9千萬突破1.2億票房,這證明了台灣人還是清醒的,或許從戲院走出來的當下沒辦法改變什麼,然而在我的心裡卻已為台灣感到驕傲、為台灣的美驚嘆,那些大地正在淌血的傷口也同時深深地烙印在每個人心中。

就在齊柏林導演站上舞台接受頒獎的那一刻,他將握著金馬獎杯的手振臂一揮 : 「謝謝大家!謝謝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東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